注册
推广

丰都践行“两山论”:生产力按“一心两级三带”布局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丰都县县委书记徐世国2月1日在重庆“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县地处三峡库区生态敏感区,为践行好“两山论”,丰都实施了“一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2月1日在重庆“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县地处三峡库区生态敏感区,为践行好“两山论”,丰都实施了“一心两级三带”生产力布局,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该县计划通过保护生态,发展绿色农业的方式,推动该县的全面小康进程。

丰都县城

三峡生态敏感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月1日,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在重庆“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这一科学论断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资源观、科学的开发观、绿色的政绩观,既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又不能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的邪路,也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必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徐世国说,丰都地处三峡库区生态敏感区,为践行好“两山论”,丰都实施了“一心两级三带”生产力布局。

“一心”,即以县城规划区为中心集中发展生态工业、商贸流通等城市经济,避免分散布局、恶化环境。

“两极”,即以长江为界发展“南旅”“北农”两个经济增长极,着力涵养水源、保护生态,避免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长江以南是丰都高山旅游资源集聚区,将投入增长的重点放在生态旅游上,着力打造南天湖、雪玉山高山休闲度假区、龙河谷水利风景区、县城及名山文化观光区“三位一体”大旅游格局。长江以北是丰都国家农产品主产区核心区,将投入增长的重点放在现代农业上,着力打造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区、畜禽养殖基地核心区、粮油主产区,注重农工融合、农旅融合、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三带”,即打造沿长江、渠(碧)溪河、龙河流域三个生态经济带,重点在保护好长江及两条一级支流“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基础上,在流域集雨区集中布局“红心柚长廊”“笋竹产业带”“花椒基地”“龙眼采摘园”等高产高效种植业,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庆丰都太平坝乡

保护生态绿色农业助跑全面小康

据统计,2018年丰都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338天,与去年同比增加29天,优良率为92.6%以上;PM2.5年均浓度达37微克/立方,与去年PM2.5年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2微克/立方米。实现了一升一降,未发生重度污染天气。

丰都书记徐世国在今年重庆“两会”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丰都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必须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们的根。”

丰都雪玉山

如何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徐世国称,一是严格环保准入。严格执行产业“禁投清单”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二是严格生态管控。划定林地、森林、湿地、物种四条红线,管护好136.9万亩公益林,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方面的监管,推动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丰都南天湖景区

三是强化生态治理。大力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等相关工作,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四是发展生态经济。巩固发展榨菜25万亩、笋竹15万亩、红心柚10万亩、木本油料10万亩、柑橘8万亩、花椒7万亩、龙眼3万亩,同时推进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预计到2020年生态经济产值实现3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100元。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