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3月12日植树节 种下新绿收获美好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3月12日植树节种下新绿收获美好2月28日,南岸区广阳岛,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如期举行。当天,全市干部群众一起植树,协力栽下黄桷树、桢楠、红叶石楠、红枫、桂花等2700余株树苗,为巴渝大地再

原标题:

3月12日植树节

种下新绿收获美好

渝北区2019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北碚区2019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2月28日,南岸区广阳岛,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举行摄/齐岚森

2月28日,南岸区广阳岛,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如期举行。当天,全市干部群众一起植树,协力栽下黄桷树、桢楠、红叶石楠、红枫、桂花等2700余株树苗,为巴渝大地再添一片新绿,再播绿色种子,拉开了今年全市春季义务植树的序幕。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使巴渝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作为全民共建共享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义务植树为我市生态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精心准备,提前谋划,公布了47个义务植树基地并向全市发出倡议,市级各部门、各区县、镇街、村社四级联动,围绕“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一主题,开展大规模的春秋两季义务植树活动。

经统计,2018年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次达1792万人次,共栽植苗木超过7528万株,其中直接栽植黄桷树、香樟、枫香、女贞、广玉兰、柏木北美红枫、红叶石楠等各类苗木达5724万株,间接植树折算达1804万株,尽责率达到90.21%,全民爱绿、护绿、植绿、兴绿蔚然成风。

今年,按照“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新要求,我市加快了全民动手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的步伐,掀起了今年春季植树的热潮。截至目前,渝中、巴南、荣昌、巫山、巫溪、永川、铜梁、潼南、南川、垫江、沙坪坝、南岸、北碚、渝北、云阳、合川已相继开展2019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已有151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计植树635万余株,为绿化、美化锦绣山川,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行动起来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添彩

今天是3月12日,又到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拿上铁锹去植树前,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植树节的由来:1979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作为一项法律开始在全国实施。今年是我国设立植树节41周年。每年全国各地的民众都在植树节期间,大力开展植树等活动,绿化祖国河山。

植树节的意义:植树造林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植树节的意义不是在于每个人都要在植树节这天去种一棵树,而是倡导每一个人,通过植树造林、参与抚育管护、自然保护或认种认养树木等各种形式,更加的关注绿化、环保的问题,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因此,赶快行动起来吧,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植树还是护绿,在这个春天,你都该履行义务、与绿相伴,为共建共享绿色生态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义务植树八类尽责形式

造林绿化

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的尽责形式。包括栽植乔木、灌木,培育苗木、栽植绿篱、铺设草坪、绿化屋顶、墙体、阳台等。

抚育管护

直接参加对现有苗木的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

自然保护

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相关活动及劳动。

认种认养

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认建城市绿地或者屋顶、墙体等立体绿化、认养乔灌木、草坪等。

设施修建

参与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

捐资捐物

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

志愿服务

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

其他类

指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可按相关规定进行折算,例如参与生态文明宣传等。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林业局提供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