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合川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本报讯(记者 赵迎昭)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以下简称范家堰遗址)入选。在

原标题:

合川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考古发掘场景。

考古发掘出的铁雷。(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赵迎昭)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以下简称范家堰遗址)入选。

在为期两天的终评会上,20个入围项目汇报人介绍了遗址的发现发掘情况。经过评审和投票,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范家堰遗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等10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也是继2012年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之后,重庆考古项目再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范家堰遗址进行了第四次主动性考古发掘。该遗址累计发掘面积近15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唯一经过大规模科学考古发掘、保存较为完整的宋代衙署……”听了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的汇报,评委认为,范家堰遗址为研究我国宋代城市与衙署建筑、古代园林及宋蒙(元)战争史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遗存。遗址出土的铁雷是世界中古史火器与冷兵器并用时代开创阶段的重要见证。

范家堰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消息也让我市考古专家倍感振奋。“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对重庆考古工作人员连续15年深耕钓鱼城考古的肯定,也是对宋蒙(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价值的认可,让重庆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展现在全国考古界和公众面前。”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说。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武仙竹表示,该校团队将从微痕考古、动物考古等方面,参与范家堰遗址的研究工作,推动考古遗址的多学科综合研究,为钓鱼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学术支撑。

考古专家刘豫川说,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对钓鱼城考古价值的高度认可,考古发掘揭开了改变世界历史的宋蒙“钓鱼城之战”的面纱,向世人展示了遗址的真实性,对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有助推作用。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按年代早晚排列)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