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博物馆开馆 巴氏柳叶剑等文物开启重庆巴文化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巴南博物馆开馆巴氏柳叶剑等文物开启重庆巴文化新华网重庆6月15日电(欧阳虹云)从初立巴国,至秦设巴郡;从隋置巴县,至建区巴南。数千年的历史,“巴”名不易,“

原标题:

巴南博物馆开馆巴氏柳叶剑等文物 开启重庆巴文化

巴氏柳叶剑长39.1厘米,厚1.3厘米,重343克,比普通剑身短、薄。因为当时巴南多山多石,野兽较多,使用短剑便于近身搏斗、披荆斩棘。新华网 欧阳虹云 摄

虎钮錞于是一种军用乐器,配合战鼓使用。新华网 欧阳虹云 摄

新华网重庆6月15日电(欧阳虹云)从初立巴国,至秦设巴郡;从隋置巴县,至建区巴南。数千年的历史,“巴”名不易,“巴”风依旧。这些历史风俗如今被浓缩到今日开馆的重庆巴南博物馆里。巴氏柳叶剑、军用乐器虎钮錞于等巴人文物让市民了解到巴渝文化的开端。

  巴氏柳叶剑等文物开启重庆巴文化

巴南博物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3000余件(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巴之根本”为主题,展出各类文物藏品300余件,时间跨度长达百余万年。

如今重庆巴渝文化中的“巴”,就是说的巴人文化。博物馆陈列着一系列巴人遗迹和遗物。其中巴氏柳叶剑、虎钮錞于(借展)、战国编钟等文物品位高、价值广。

博物馆解说员称,巴氏柳叶剑长39.1厘米,厚1.3厘米,重343克,比普通剑身短、薄。因为当时巴南多山多石,野兽较多,使用短剑便于近身搏斗、披荆斩棘;像罐子一样的虎钮錞于其实是一个军用乐器,配合战鼓使用;这套战国编钟则是目前巴文化里现存数量最多的编钟。

商周时期的巴人创造了独特而辉煌的青铜文明,巴渝文化中"巴"的特质与文化基因由此而开启。

图为清乾隆49年漆金匾,匾额上“齿”指年龄,“德”指品德,“双荣”是“欣欣向荣”之意。新华网 欧阳虹云 摄

  清乾隆49年漆金匾展现孝文化传统

博物馆中一块制作精良的牌匾吸引市民围观,匾中“齿德双荣”4个行楷字字迹硕大方正,字中漆金。题刻时间为乾隆四十九年。

牌匾内容为1784年,巴南区一名叫廖作周的乡绅过八十寿辰,时任重庆知府的王用仪手书贺匾“齿德双荣”。 “齿”指年龄,“德”指品德,后二字是“欣欣向荣”之意。

“从匾上可以看出,当时社会安定,孝道盛行。”博物馆解说员表示,从宋代开始,中国经济文化重心东移南迁,明清以降,“湖广填四川"移民浪潮等进一步促进了地方经济,巴县成为全国一等大县。国富民安,中国尊老爱老的习俗更加发扬光大,据悉,在乾隆五十年,乾隆皇帝在乾清宫举办千叟宴,39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应邀赴宴。

另外,官匾还反映了很多其他历史信息。如重庆知府王用仪履历丰富——进士出身,曾立军功,是个文武全才的地方官。

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重庆巴南博物馆的这套战国编钟是目前巴文化里现存数量最多的编钟。新华网 欧阳虹云 摄

    博物馆同期举办“巴县旧影”图片专题展

巴南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文物种类齐全。馆内有国家一级文物明成化款青花麒麟灵芝纹碗、明嘉靖款青花莲瓣纹杯,还有龚晴皋的书画藏品。龚晴皋的书画藏品在川渝地区具有“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之说。

此外,博物馆采用声光电现代化技术和场景复原、虚拟现实(VR)、多媒体渲染、语音解说等展示手段,让市民足不出馆就能身临其境环游南泉抗战旧址群、杨沧白故居、朱家大院、天心寺等文物景点,互动体验国家级非遗项目木洞山歌的源远流长、接龙吹打的流派纷呈。

为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展陈内容,在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同期举办“巴县旧影”文物图片专题展。展览分别从山水之城、交通运输、文化教育、人生百态以及迁治理巴南共五个部分,收集近百幅巴县老照片和部分民俗展品,描绘出了从清末老巴县到今天巴南区的历史社会变迁历程。(完)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