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统计局回应“蔬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新网5月15日电就水果涨价趋势话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表示,鲜菜、鲜果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其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

原标题:

中新网5月15日电 就水果涨价趋势话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表示,鲜菜、鲜果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其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食品价格是有平稳的基础的。

5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国新办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猪肉、水果等食品价格上涨的预期比较强烈,怎么看待这个趋势?下一步会不会出现通胀?

刘爱华称,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个别品种同比涨幅有所抬升,猪肉价格就是其中之一。拉动4月份CPI涨幅上升的因素除了猪肉之外,还有鲜菜、鲜果,这三类项目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对整体CPI的影响程度大概是在0.2-0.4个百分点之间,所以,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6.1%,比上个月上升了2个百分点。

刘爱华指出,从目前来看,因为鲜菜、鲜果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猪肉的价格从2015年以来已经持续25个月下降,从上个月开始同比转正,刚刚两个月同比转正,这种同比上涨具有一定恢复性。从未来走势看,食品是很重要考量的因素,未来通胀的形势首先看食品,目前看粮油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为总体价格的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刘爱华进一步指出,导致4月份上涨比较多的两个因素,一个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另一个是时令性较强的鲜菜鲜果受季节性影响比较大。分别来看,猪肉价格是一个恢复性的,猪肉价格持续两年多的下降,确实对养殖户的积极性有负面影响,随着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

刘爱华称,经过一段时间,目前生猪规模养殖也比较大,应该说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的短缺和不足,实现猪肉价格的平抑。再从鲜菜、鲜果价格来看,这两个品种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从这些方面来看,食品价格是有平稳的基础的。

刘爱华表示,关于未来通胀,除了食品之外还有两个,第一个是工业消费品,国内产业体系比较完备,生产能力在很多领域还是相对过剩的,所以供给能力充足,工业消费品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第二个是服务价格方面,服务价格去年以来一直保持了平稳的涨幅,但相对比较高。服务的供给这些年来经过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民间资本的不断进入,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比较快,从价格上也有反映,虽然涨幅保持相对较高,但是比较稳定。

刘爱华强调,总体来讲,不管是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