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巫盐天下》:历史河床升起的云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读罢唐文龙的《巫盐天下》,想象豁然洞开,思绪悠长,一簇簇由柴禾燃起的火光,从亿万年前的时空飘来,粒粒巫盐在历史的煎熬中脱颖而出,晶莹剔透,顿然感悟历史的邃道中吹来的咸咸海风,所有空气在咸味中幻化成一幕

历史河床升起的云帆

——读长篇文化散文《巫盐天下》有感

读罢唐文龙的《巫盐天下》,想象豁然洞开,思绪悠长,一簇簇由柴禾燃起的火光,从亿万年前的时空飘来,粒粒巫盐在历史的煎熬中脱颖而出,晶莹剔透,顿然感悟历史的邃道中吹来的咸咸海风,所有空气在咸味中幻化成一幕幕铁马金戈的演义。

我便游弋在文龙笔下的意境中了。

《巫盐天下》由《源由盐起》《巫盐崛起》《盐巫神秘》《盐道苍茫》《盐味浓郁》《盐战风云》《盐语珠玑》《盐之留存》等章节组成,作者以联珠缀玉的手法,以“巫”为文化根脉,以“盐”为文化介质,仿若历史河床上升起的一片白帆,载着根深脉旷的巫文化,穿越了亿万年的时空悠悠飘来,伴随历史的涛声,回环叠唱,舒展自如,意境悠远。作者用平实流畅的语言,娓娓道来,时而溪流潺潺,温文婉尔,时而浩气横空,荡气回肠,引人深思,艺术感染力透纸背。

巫文化作为“道”教文化的源头,能传播亿万年,“盐”这个介质对巫文化的兴盛、传播、演化等历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紧紧围绕“盐”展开叙事,以5000年前为界点,往前讲述到“距今2.8亿—2.3亿年的古生代二叠时代”的海漫时期,往后大到历朝历代演义,小至民间民俗风情和凡人凡事,都与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文脉即人脉,文因人起,人因文聚。对巫咸地区人类的起源,作者引用“有距今200万年的巫山大庙猿人”“有距今20万年的长阳人”……“众多古人类生存痕迹的现象,因为宁厂,因为三峡诸盐”……整部书纵古横今、苍雄辽阔,勾画出一幅幅因盐而生的悲壮故事,磅礴万年,奔腾浩荡,极具震撼力和穿透力。

文龙土生土长于巫溪,有关巫文化的各类传说耳濡目染,深扎于心。重庆巫溪自古以来孤悬川楚边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尤其上古时期,该地区更是野兽出没之地。直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还流传着有关野人的即“红毛嘎嘎”的故事。这并非凭空而来,上古时期的巫咸地区,由于地处深山老林,粮食作物甚至还没有被发现,古老的人们以狞猎而生,“打猎都是集体出动的”,出动前,大都举行一种仪式,念念有词,手舞足蹈,祈祷收获、平安,“敬天敬地敬万物”,这便是古老巫文化的雏形,彻身感悟到天地人本是一体。作者便从“袁氏逐鹿”这个流传于巫溪民间的古老传说引出盐泉的来历,故事从野性狂追与野蛮挽弓搭箭的迷茫中引出柔情绵意的盐泉,“被追逐的白鹿停滞不前了,只顾低头舔舐着面前一孔热气腾腾的泉水”,野蛮与文明在此地相遇碰撞,于是,盐就出现了。

盐的发现,象征一种文化的发源,一种文明的开端。

“于是,袁氏带领他的族人在这里住了下来”,一种新的文化与文明从此在这个叫做“袁溪镇”的地域孕育并发展、发达、传播开来,这里就是今天的宁厂。

从作者的阐述里,我们不妨看到,一种文明的兴起与繁荣,并非孤立而存,他对“文学、艺术、政治、哲学、经济、文化、天文、祭祀、占卜等众多文化都产生过重要影响”,因此当时的巫文化的兴盛与盐经济的繁荣,造就了一个时代文明的繁荣。巫文化与盐经济于此合融一体,以极强的生命力和感召力,集汇八方来客,让人们从巫盐文明的源头里,享受着古老巫文明给他们带来的舌尖上的美味、财富、乐趣与美好向往。

巫文化的感召力究竟有多大,作者写道:“黑色的影子、红色的火把”中,舞之蹈之的巫师“仰天而歌,俯地而笑”,跪地而呤,巫乐鸣奏,司刀摇响,画符挽绝,问卦答疑,人与神、天与地在庄重的仪式中交相感应,让人在可歌可泣中感受一种神秘的力量……文龙笔下的巫师祭拜仪式,或为祭盐,或为民间红白之事,或是官场庆典等等,巫文化带给人们的是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憧憬,对驱除邪恶“鬼魔”的期待。

正是有如此神秘的力量和感召力,才使来往于此的全国各地的运盐人,沿着悠悠盐道,在当地巫文化的深深震撼和感染中,情不自禁把巫文化随盐巴一起传播到全国各地,成为川、鄂、陕、贵、赣、浙、云等各地当时一种繁荣昌盛的文化。在湖北神农架景区,仍残留一段青古板铺就的古盐道遗址,这条盐道穿越悠远的历史远空而来,穿越川鄂的崇山峻岭而来,人的想象可在这一段古盐道上停留一个世纪,也构想不完那一桩桩一幕幕与巫与盐有关的古远人和事……

作者开篇就介绍,巫溪地处中国版图的心脏位置。这是上天造就,可以推断,这里就是华夏文化的心脏之地,恰如巫溪的水,默默浸润着古老的华夏文明。但是,随着经济浪潮的冲击,人们尤其看重眼前的物欲诱惑,而非历史性的终极价值,对文化产生出从未有过的忽视、轻视,甚至蔑视、敌视,这就给古老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带来致命打击。如今,上古盐都宁厂破败不堪,巫文化研究更是几乎停滞,导致一些优秀的古老文化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消失。

唐文龙作为一名本土文人,对巫盐文化的逐渐败落深怀痛惜之情,以一名文化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力挽救,让巫盐文化再次发出神秘的炫彩,这也是他的梦想与追求。然而,仅凭一己之力,难撑承受之重。尽管如此,他还是努力撰写出版了《巫盐天下》来发出呼吁,告知天下人重视巫盐文化,重新拾传承巫盐文化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之根的一种期许,让古老的优秀文化根植于中华民族。要树立文化自信,这就是文化自信,更是文化自觉。连自己的文化都不去关注不去热爱不去传承,何谈文化自信?

手捧沉甸甸尚散发着油墨馨香的《巫盐天下》,仿佛感受到巫溪这个“心脏”又开始在掌心轻轻跳动,搏动着巫盐文化这条主动脉,让古老的文化血液再次流淌起来输送出去。我们坚信,巫盐文化的再次繁荣,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中华文明史上这块璀璨瑰宝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炫彩。

(本文作者:彭子柱 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