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璧山书记蓝庆华: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访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本报记者 龙丹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

原标题: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访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

本报记者 龙丹梅

重庆蓝黛传动公司,工人正在抽检变速器箱体。(本报资料图片)记者崔力摄

重庆凯成科技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本报资料图片)记者崔力摄

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机器人。通讯员曾清龙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地处成渝经济腹地的璧山区,是重庆市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基地。璧山区将如何加速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变,从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6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近年来,璧山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搭建起了重庆市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基地。目前,璧山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蓝庆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瞄准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优、生命周期长的新兴战略产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引导扶持力度,全区R&D占比达到3.25%,最大限度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一方面,我们促进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核心竞争力,全区36.9%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另一方面,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企业成长计划”,支持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技术“嫁接”等方式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了一批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推动企业实现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再者,着眼解决产品迭代升级的“驱动力”问题,通过兴建一批共性技术实验室,引导红宇精工、青山工业等区内大型国有企业开放科研设备,形成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目前,璧山区“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工业主导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89.1%,全区拥有科技型企业354家,创新创造竞相迸发。比如,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璧山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汽车核心零部件龙头制造企业,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6AT变速器,标志着国内首台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6AT变速器实现了“璧山造”。再比如,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在电动转向控制领域获授权的软件著作权已有9件,专利授权达到220余件,其中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控制器软件采用当前行业内最前沿的autosar软件构架,这项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尚属首次应用。

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重庆日报:向科技创新要速度,要效益,很关键的一点是如何高效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对此,璧山有哪些思考和实践?

蓝庆华:新技术随时都在产生,但是只有当它们转化为新产品后,才能形成有效的供给,满足市场需求乃至创造新需求。

我们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着眼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效率低等瓶颈问题,着力培育打造了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聚合各类创新资源。

依靠“构建价值链条,实现目标拉动”“构建利益链条,实现利益捆绑”“构建金融链条,实现投资优化”“构建科技链条,实现闭合修正”“构建人才链条,实现素质培养”的“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实施对科技成果“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推动“金蛋孵金鸡”,培育更多的新科技企业,生产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因势利导发展新兴战略产业。

与此同时,用新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改造传统企业,推动“老树发新枝”,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产业体系。

此外,按照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高水准建设重庆科学城、着力打造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思路,我们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正在积极规划建设面积约5-6平方公里的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依托璧山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璧山高新区体制优势,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放眼全国,甄选科技创新成果,汇聚创新人才,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一揽子服务,努力构筑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为把重庆打造成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璧山力量。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重庆日报:目前,璧山已形成了“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接下来,璧山将如何推进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蓝庆华:我们将以璧山高新区为主战场,以培育壮大智能制造产业为重点,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平台和信息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此外,璧山拥有“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国家智能化示范园区”“中意创新产业园”“中新合作智慧区”等改革和开放平台,我们将建好用好这一系列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我们还将从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发力,为实施制造业创新驱动提供可靠的要素保障。同时,坚持“精准招商”“科技成果招商”,围绕延伸“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产业的全产业链,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模具等领域的优质项目,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应链+”“5G+”等新兴业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璧山为企业设立转贷应急周转资金

本报讯(记者龙丹梅通讯员曾清龙)有市场、有产品、有订单,但就是缺资金怎么办?重庆日报记者6月25日从璧山区了解到,为破解中小微实体企业在融资续贷中出现的资金周转不灵、过桥转贷资金困难问题,该区设立了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让企业轻松“过桥”。

所谓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是指企业在银行贷款到期后,在还贷期与续贷期之间,存在资金断层需要的短期资金,俗称“过桥资金”。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企业的转贷应急资金通过社会渠道获取,但成本高、风险大。而由政府主导的“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其利息成本还非常低,大大减少了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10月,璧山区出台《璧山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按照操作细则及配套协议,企业可申请的单笔资金额度达2000万元,使用时限也提高到15个工作日内,使用费率也降到每日0.2‰,大大增加了企业的周转空间。

近日,重庆市瑞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因1000万元银行贷款到期,要申请续贷,但必须先归还本金,而当时正值橡胶采购高峰期,企业大量的采购导致资金短缺而焦急不已。由于该公司资信良好,银行帮助企业向璧山区政府申请了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目前,璧山国家高新区已与该区12家银行签署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运行协议,截至目前,该资金池已为璧山区内40余家企业转贷54笔,金额共计40299万元。

记者手记》》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龙丹梅

自动变速器是汽车行业技术含量及单车配套价值较高的零部件之一。但长期以来,我国AT变速器只能依赖国外或合资厂商供货。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璧山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汽车核心零部件龙头制造企业,过去一直生产手动变速器。随着手动变速器销量出现下滑,该公司从2010年启动AT自动变速器研发,历时9年,投资近5亿元,期间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最终成功研制出6AT变速器。蓝黛公司因此成为目前国内首个拥有6AT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

这个事例说明,创新是企业培育竞争优势的根本途径。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特别是核心竞争优势。过去,不少企业依靠低成本、低价格获得竞争优势,但现在随着各种要素成本上升,靠拼成本、拼资源、拼环境、卖苦力来换取竞争优势的路子已越走越窄。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创新发展也是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获得竞争新优势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只有创新才能建立起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为核心的发展新优势,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从而增强核心竞争力。

当今社会,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璧山处于重庆向西发展、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位置,紧邻大学城、拥有国家级高新区,建立了“1+10”产业研究院体系,形成了“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科技创新资源众多。依托独特优势资源,璧山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构建价值、利益、科技、金融、人才等“五大链条”为抓手,探索“科研+孵化+推广”全生命周期培育模式,着力构筑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倾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其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