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演练滑坡堰塞湖车辆坠崖船只爆炸救援 500人参战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8月8日出动近500人,以及包括2辆直升机在内的一系列装备及科技设施,在万州区展开了一场涉及防汛抗洪、地灾救援、水域救援、深水打捞的救援演练,以提升重庆市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8月8日出动近500人,以及包括2辆直升机在内的一系列装备及科技设施,在万州区展开了一场涉及防汛抗洪、地灾救援、水域救援、深水打捞的救援演练,以提升重庆市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应急救援部督战500人演练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南小冈,重庆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办公室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冉进红,万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卢勇等出席了“重庆市2019年事故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活动现场

本次应急演练在万州区长江三洲溪水域(西南水泥码头附近)举行。

此次事故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情景,主要模拟重庆万州区长江流域,因强降雨和局地阵性大风气象灾害导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并引发地质灾害和水上船舶运输事故,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了相应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行动。

该演练的目的是,提升重庆市暴雨洪灾、地质灾害、水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对能力和三峡库区深水搜救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地方政府及部门和中央驻渝单位之间应急协作联动机制,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长江流域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危害后果。

出动船艇20余艘 直升机2架

“重庆是全国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地形复杂,河流密布,沟谷纵横,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的损失重,”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称,当前正值该市暴雨洪涝易发、频发期间,防灾减灾工作压力空前增大,形式不容乐观。

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

据查,近年来,重庆市曾发生武隆山体滑坡、万州公交车坠江等震惊全国的重、特大自然灾害或事故。

莫恭明称,要提升救援能力,就需要加强经常性、针对性的实战训练和综合演练,健全水上应急联动协作机制,提升水上专业救援综合水平,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综合战斗力,强化实战能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领导观看应急演练现场

据悉,此次演练设置了防汛抗洪、地灾救援、水域救援、深水打捞等板块,设置了堰塞湖排险、生命搜救、孤岛救援、坠江危险货物探测等多个科目。现场出动各类船艇20余艘,直升机2架、大型抢险救援装备30余台。

定点爆破疏通堰塞湖 多方联动大救援

按演练预设情景:万州区遭遇强降雨,导致龙驹镇赶场社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河道堵塞,并很快形成堰塞湖。与此同时,因暴雨紧急泄洪的大滩口水库在开闸过程中突遇失电,导致闸门不能顺利提升。

救援人员正在对堰塞湖进行爆破抢险

在接到报告后,万州区政府立即启动区级Ⅱ级应急响应,抢险救援队等各路应急队伍迅速赶赴现场,成立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并通过5G通信系统与区防汛指挥部、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开展多方连线,进行远程实时会商。

在确认灾情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了疏散人员和采取“挖爆结合、开槽引流、降水排险”战法,经过救援人员一系列处置,安全、顺利、高效排除了堰塞湖险情。

车辆不幸坠崖 各路大军大搜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灾祸接踵而至:由于多日大量雨水冲灌,新田镇谭绍村荆竹1组危岩发生崩塌,造成下方道路中断和1辆小客车被垮塌的山石推翻,滚落到悬崖下面,2栋民房也被大量的土石掩埋。

灾情紧急,不容迟疑。万州区级相关救援力量火速赶到现场后,立即用专业设备对危岩裂缝、位移、沉降、倾斜实时监测。通过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崩塌区内进行数据云点采集,加工制作出区域内的高精度三维实景等模型,为地质灾害灾情判断、应急抢险治理等提供技术支持。

搜救被困人员现场

情况危急,救人第一。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派出队员下行到崖下车辆坠落处,首先将车辆固定,然后利用电动剪切钳、手持汽油切割机、液压扩张钳对轿车进行切割拆除,解救轿车内被困的驾驶员。

另外一个搜救小组在确定房屋被困人员位置后,立即依托液压救援顶杆、液压扩张器,高压起重气垫等工具抢救被困人员。

船只爆炸起火 江面上演大营救

该演练还模拟受滑坡产生的涌浪影响,长江三洲溪水域一艘货船,出现船舶起火失控和危化品物料桶坠江。

江中船舶失火,直升机搜索救援

万州区政府在接到警报后,立即指挥调度救援船艇赶赴事发水域,开展应急处置。现场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快速投放救生浮板,及时施放遥控救生器,为落水人员提供救生器材,给救援人员赢得更多救助时间。

与此同时,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派消防灭火无人机对失火船只实施空中灭火。由于失火船已处于失控打流(注:漫无目的的游荡或移动的意思)状态,为了避免对下游的长江大桥等重要设施造成危害,待确认火势完全扑灭后,现场指挥部决定调集应急救援船艇对失控船进行拦截拖带。

直升机救起被困人员

经过科学有序的紧急救援,落水人员全部安全获救,事故船舶成功处置,坠江危化品物料桶打捞出水,未发生泄漏和水体污染。

[责任编辑:任继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