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聚焦重点、短板、诉求抓整改 重庆市委政法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12日,记者从重庆市委政法委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市法学会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12日,记者从重庆市委政法委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市法学会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政法工作主责主业,围绕重点、短板和诉求抓整改,切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其中,对扫黑除恶工作和“回头看”列出16项整治内容挂图整改,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和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等“三融五跨”大平台建设,以及倾听解决民营企业家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等举措,引人关注。

7月22日,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围绕重点抓整改

上半年八类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7.9%

7月22日,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以“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为题,为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市法学会党员干部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刘强要求,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5月10日,“2019扫黑除恶校园行暨平安校园反诈行”启动

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这一重大任务,重庆市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全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在主题教育期间筹备召开了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全市安全稳定暨校园周边秩序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全市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及时督促指导各区县排查风险,并对指导调研发现的140个风险和问题进行点对点交办。目前已整改到位77个,对63个短期难以解决的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针对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的重点专项整治任务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对重庆开展的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重庆市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列出16项整治内容挂图整改,组织20个调研指导组对扫黑除恶工作和“回头看”整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重庆市扫黑除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刑事发案总量、八类暴力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5%、17.9%。

合川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信息中心。资料图

围绕短板抓整改

九区县实现全域网格管理信息化

综治中心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性工程。为了解决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存在的短板,重庆市委政法委等深入调研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和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标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突出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化支撑,实施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管理。

据悉,合川、大渡口等9个区县已实现全域网格管理信息化;沙坪坝、九龙坡、荣昌、垫江等18个区县实现了中心城区或部分乡镇网格管理信息化。

面对重庆市政法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运用不够的问题,重庆市委政法委积极统筹市级政法部门和各区县政法委,加快推动政法系统“云长制”、重庆市政法系统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和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等“三融五跨”大平台建设,扎实抓好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等政法智能化建设,积极促进基层试点工作,探索政法智能化发展。

永川区“法治茶话会”让服务民营经济深入人心

围绕诉求抓整改

倾听解决民营企业家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市民营经济总量占GDP比重51.4%,占“半壁江山”。如何更好地解决群众反映政法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重庆市委政法委正筹备召开“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认真倾听民营企业家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列出5个方面突出问题清单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对涉及企业的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响应,对重大案件实行专案专办、挂牌督办,对涉及企业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限时办理、及时反馈。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重庆市委政法委已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超30个。

7月30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市法学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有效解决群众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重庆市委政法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四个一批”和依法处理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即通过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使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批信访老户得到教育转化、一批困难群众得到帮扶救助、一批违法信访人员得到及时依法处理,努力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明显下降,涉法涉诉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截至目前,已依法终结涉诉信访案件18件,化解94件,并对150件案件涉及的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7347万元。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