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巴南摆“非遗”大戏迎中秋 18名“老外”学非遗做月饼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情满月圆·举国同庆——2019中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在该区鱼洞人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情满月圆·举国同庆——2019中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在该区鱼洞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巴基斯坦、泰国、美国等11个国家的18名外国友人,现场学非遗、做月饼,与市民同庆中秋佳节。

“情满月圆·举国同庆——2019中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现场

大合唱《国家》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和巴南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巴南区鱼洞街道承办。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展示、协会展示、非遗教学体验、展板展示4大展区。

开场舞蹈《祝福祖国》

“老外”比赛做月饼

中秋节,月饼是每个家庭的必备之物。但月饼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当日上午,外国友人分为4组,展开了一场“月饼制作大比拼”。

外国友人体验制作月饼

外国友人体验制作月饼

在面点师傅示范之后,一声令下,外国友人们在限时5分钟内争先揉面、包馅、模具成型……他们虽手法生疏,但兴致很高,看着盘里的七八个成型月饼,来自德国的Sabrina Chantal Stock表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中国文化,她还用不大流利的汉语说,“这个活动的体验感很好!”来自波兰的傿静安到重庆不到一年,目前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一名波兰语教师,他一边做月饼一边感叹,“包月饼,真的很有趣,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外国友人品尝现场制作的月饼

比赛制作的月饼经烤制成熟后,外国友人们现场品尝后笑称,“第一次吃到自己亲手做的月饼,口感很nice!”

颁奖合影

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密,巴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荣盛,鱼洞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明勇等为四组外国友人颁发最佳快手、最佳巧手、最具创意以及最具人气奖。

《高粱杆节节甜》表演

“洋弟子”学非遗

鱼洞乱针绣、重庆面塑、重庆树叶制作、重庆糖画、重庆剪纸、王氏火疚疗法等10个非遗项目展示引得市民排起长龙,争着向民间艺人学技艺。其中,“重庆面塑”“重庆剪纸”等颇受“老外”欢迎,抢着体验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自美国的Julian Virginia Coyne,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明朝兰学习捏面塑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教学体验区,让市民、游客、外国友人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一起学习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接龙小观梆鼓舞,进一步认识民俗文化、巴文化。

来自德国的Sabrina Chantal Stock看着自己剪的“囍”字开心大笑

学习捏重庆面塑

“太阳落山噻,照山岩啰,背起背篓啰儿啰,唱山歌啰喂……”木洞山歌国家级传承人秦萩玥现场教授外国友人唱木洞山歌,“洋弟子”们依葫芦画瓢学得有模有样。来自泰国的陈云海,是一名就读于重庆交通大学的大一学生,在短暂的学习之后,便大有当场“拜师”之意。他表示,希望能同秦萩玥继续学习唱木洞山歌,唱出重庆,唱向世界。

舞蹈《闺绣》

据悉,木洞山歌早在2006年就被纳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外国友人学习姜家舞龙

巴南非遗文化走向世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巴南区已有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3个市级非遗项目,以及60个区级非遗项目。

近年来,巴南不断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力度,并举办了包括“我在重庆学非遗”“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2019”等活动,向世界推荐巴南非遗文化,向全球展示巴南风采。

《酒歌庆丰收》

在请进来的同时,巴南非遗也在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木洞山歌、接龙吹打等非遗项目代表重庆,赴匈牙利、澳大利亚、美国等开展文化交流,广泛宣传了巴南非遗的深厚文化内涵。

活灵活现的“姜家龙”上下翻飞、神气十足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看非遗做月饼 巴南邀您一起过中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911/19/wemedia/0c31f23bee366cc49dd32180357fdab6c833d7f1_size484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