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营商环境涉税四大指标全面向好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营商环境涉税四大指标全面向好本报讯 (记者 吴刚)纳税耗时长不长、需要纳几次税、流程复不复杂、税费负担重不重,这些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涉及税务的四大指标。去年下半年市税务局首次发布了重庆市

原标题:

重庆营商环境涉税四大指标全面向好

本报讯(记者 吴刚)纳税耗时长不长、需要纳几次税、流程复不复杂、税费负担重不重,这些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涉及税务的四大指标。去年下半年市税务局首次发布了重庆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又颁布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实施意见,细化171项工作措施。记者9月24日从市税务局获悉,随着减税降费各项优惠举措的扎实推进,我市上述四项指标均全面向好。

首先是纳税时间显著缩短。通过纳税申报“一表集成”,上半年,重庆90%的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剩余10%的纳税人录入工作量也大大减少;企业所得税申报初步实现“一表集成”,通过筛选必填项目,生成智能报表,系统自动审核数据,申报时间由户均40分钟压缩到10分钟以内,纳税人申报工作量减轻70%。

其次,纳税次数有效减并。以房产交易“一窗式”办理为例,市税务局联合多个市级部门,开发上线了房屋交易税收管理系统,增量房和存量房交易涉税业务实现在线办理,同时精简资料报送、减少人工审核,有效解决办税事项来回跑的问题。

再次,税费率负担实质性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189.59亿元。年初,明确对我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来,57.8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累计减税8.43亿元。此外,上半年还新出台了非税收入政策,减免6500万元。

此外,报税后流程进一步简化。以退税业务办理为例,市税务局针对自然人办理多缴退税、误征退税,简化了部分退税资料,纸质凭证提供种类更少;针对企业多缴退税,通过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目前已实现全程电子化退税,相关流程环节进一步压缩。

记者注意到,从技术手段上看,上述四大指标全面向好,主要源自我市各部门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主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例如,市税务局与市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局在“渝快办”共同打造房屋交易平台,打通数据链条,实现纳税人一次认证,即可在线上办理涵盖不动产信息采集、信息审核、二手房价格评估、申报缴税、完税信息传递等业务,实现增量房和存量房全流程线上办理。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