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打造国际诗歌节大IP 开启“诗城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城新时代”大型赛诗会暨2019第三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重庆奉节白帝城景区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城新时代”大型赛诗会暨2019第三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重庆奉节白帝城景区启幕。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彭崇谷,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等出席开幕式,奉节县长祁美文主持。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宣布诗歌节开幕

杨树海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诗歌节在继承了前两届诗歌节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组织方式、更新表现手法、创设旅游爆点等方法,进一步推动奉节与诗一起走向远方。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致辞

诗意盎然

以诗为题展现奉节无限魅力

节目:对诗

由“唱诗”、“对诗”、“画诗”、“赞诗”、“颂诗”五个篇章组成的赛诗会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篇中徐徐展开,赛诗会以诗歌为主线,结合舞蹈、歌唱、朗诵等形式,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文化与艺术的盛宴。

画诗节目:杜甫《阻雨不得归瀼西甘林》

《早发白帝城》、《登高》、《竹枝词》等脍炙人口的名篇在数百名小演员的精彩演绎下,变得情感饱满、大气磅礴,突出展示了奉节作为“中华诗城”在对诗词的保护、传承与发扬上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丰硕成果。

《千年诗话》朗诵

精彩节目表演

此次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规模空前的万人震撼合诵。白帝城、风雨廊桥、白帝城小学、三峡之巅、古象馆、夔门栈道、摩崖石刻、夔州古建筑群等地的诗歌朗诵方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朗诵四首“天下第一”诗词,场面震撼引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现场3172名表演者组成世界最大“夔”字的吉尼斯纪录申报成功

开幕式最后,由3172名中小学生演员采用不同道具形成特殊效果,在现场所有观众的见证下排成一个巨大的“夔”字,成功申报了世界最大“夔”字的吉尼斯纪录。

花车巡游仪式

据了解,本次诗歌节主要包括花车巡游、仪式活动、诗会表演三大部分。27日上午,以“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为设计主线,7辆充分融合了夔州山水、诗歌、美食等文旅元素的花车在奉节县城中巡游,充分展现了奉节的“诗情画意”,引发市民的热烈欢呼和点赞。

精彩节目表演

以“诗”为马

奉节旅游喜迎大幅度增长

张鸣、杨树海为奉节县“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冠军颁发荣誉证书

开幕式上,张鸣与杨树海还共同为第三季奉节县“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的冠军牟平女士颁发荣誉证书。同时,重庆市归来印象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荣获“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中华诗词协会还连同重庆市55所高校一起,正式宣布将《归来三峡》作为研学、创作、采风及实践基地,并正式为其授牌。

奉节县五家单位荣获“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自2017年起,奉节每年举办一届国际诗歌节、“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同时长期开展诗词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同年10月,奉节县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城”称号。2018年底,由张艺谋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在奉节开演,这一系列“诗城”活动让“诗书情怀”走进了千家万户,将“文旅融合”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把“诗橙奉节”传扬至五湖四海,以“天地诗心”铸就了诗和远方。

中华诗词协会、重庆55所高校代表为《归来三峡》集中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诗歌节以“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为主题,持续唱响“中华诗城”金字招牌,使诗歌节的刺激效应明显,近年来,奉节县全县旅游人数和综合旅游收入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9%和22% 。

重庆赤甲文旅集团与各片区的旅游社联盟签约

杨树海表示,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乡,白帝城是中国诗歌绕不开的地标。前两届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奉节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展现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也极大地提高了奉节的知名度和美誉。

诗与远方

坚持用好“生态+文化”两个宝贝

本届诗歌节还设置了一系列附属活动:9月27日至10月6日,开展“好山好水好风光”山水摄影展览及论坛、“三峡原乡”国际美食节活动;9月28日,在奉节天怡国宾大饭店举行全国旅游社签约及座谈会;9月28日,组织嘉宾到夔州博物馆、白帝城景区、三峡之巅、九天龙凤景区等开展采风活动。

《归来三峡》剧照

近年来,奉节始终践行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由张艺谋在白帝城景区打造的全国唯一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更是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典范之作。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以文促旅,以文兴旅是奉节接下来依然要始终恪守的信条。

著名歌唱家沈铁梅和沙宝亮一起演唱《诗城新时代》

以此为目标,奉节全县上下凝聚了打造“诗·橙奉节”、重上“三峡之巅”的发展共识,形成了一切产业围绕旅游打造、一切项目围绕旅游布局、一切产品围绕旅游开发、一切要素围绕旅游保障的发展氛围,推动文化由渗透到升华、旅游由引导到主导,文化和旅游相互赋能和交互驱动,引领各行各业聚力,奋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开启“诗城新时代”。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