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两千吨“指环王”来了!重庆再添新地标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两千吨“指环王”来了!重庆再添新地标来福士项目的空中连廊你可能有印象,如今,重庆又增加了一处空中新地标!与来福士的弧形连廊不同,这是空中的“环形水晶连廊&r

原标题:

两千吨“指环王”来了!重庆再添新地标

来福士项目的空中连廊你可能有印象,如今,重庆又增加了一处空中新地标!与来福士的弧形连廊不同,这是空中的“环形水晶连廊”。

11月1日下午,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建设现场十分热闹,经过近3天的缓慢上升,一个总重达2060吨的“钢指环”升至99.8米的高空并实现合龙,标志着由中国五冶集团承担的全国首例全通透钢结构高空环廊吊装提升成功。

建成后,这里将用于会议、餐饮、观光等,你也可以去新地标“打卡”,透过玻璃外墙俯瞰山城风景!

环形连廊即将吊装到位

高空吊装提升有“三大挑战”

重庆仙桃数据谷是围绕建成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的总体目标而打造的产业园,整体规划面积达2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约175万平方米,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特色。

这个被喻为巨型“指环王”的环形水晶连廊,就位于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由中国五冶承建。继6座“小蛮腰”造型大楼“吸睛”无数后,钢结构高空环形连廊将成为新的“打卡”地。

据介绍,环形连廊外径达32.6米、内径为20.6米,总重达2060吨。其中,环廊的钢结构重量达1800吨,在99.8米的高空串起3座支撑它的塔楼。

如何将巨型“指环王”安装到百米高的塔楼顶端?环廊提升作业技术负责人、中国五冶集团钢结构及装配式工程分公司总工程师姜友荣介绍,提升高度近百米的高空环廊在全国已属罕见,而全通透钢结构高空环廊更是“难上加难”。为了顺利提升,整个环廊被分为6段,3段安装于塔楼顶部,悬空处的3段则需要从地面提升至高空,再与楼顶的部分对接合龙,由此给工程技术人员带来了三大挑战。

首先是每一段连廊均为弧形,中心轴线和重心不在同一位置,形成了“偏心”的受力结构,在提升过程存在倾覆的风险;其次是全通透环廊的玻璃幕墙安装精度极高,保证提升过程中不被挤压变形。此外,在提升过程中高度每上升30米,提升危险系数和不确定因素就会成倍增加。

吊装完成的环形连廊

智慧提升用上多项“黑科技”

中国五冶重庆仙桃数智慧提升用上多项“黑科技”据谷钢结构工程项目经理殷洪介绍,为了解决施工中的难题,技术人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进行了多次技术攻关和模拟推演,提升方案几易其稿,专家论证多达十余次,最终才确定了成型的技术方案。技术人员发明了“高空环廊及安装方法”、“钢结构焊接用双面挂笼式高空操作平台”等近10项专利,运用“黑科技”为连廊提升保驾护航。

比如,为了解决连廊“偏心”的难题,确保提升过程中的自平衡,中国五冶利用BIM综合管理技术,独创“BIM+机器人”的测量放线工艺,并通过技术攻关让弧形钢箱梁在提升过程中始终处于水平状态,就像我们看到的“天平”一样。为了防止连廊钢结构在提升过程中因为受力不均出现破损变形,进而挤压玻璃幕墙,同时确保整个提升过程稳定可控,中国五冶采用了全国领先的“钢结构液压同步提升技术”进行提升作业。

姜友荣介绍,技术团队使用了长达15300米的高强度、低松弛的预应力钢绞线,12台确保精准吊装的液压千斤顶,“护送”环廊顺利从数据谷的“谷底”飞跃至近百米高的“云端”,最终让这个巨型“指环王”在18个支座的支承作用下,牢牢固定在3栋塔楼顶部。

“无痕”拼接误差不超2毫米

与提升同样“烧脑”的,是最后阶段的合龙。

中国五冶采用“智慧建造”,发明了应用于本项目的大异型构件安装组合式支撑体系及使用方法。施工团队提前建立空间坐标,在进行精准测量控制后,分别采用累积连续预拼装与计算机辅助预拼装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钢箱梁与塔楼楼体实现“无填补段”的对口合龙,提高了预拼装、吊装精度,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无痕”的整体拼接效果。

合龙段拼接的误差,不超过2毫米!

合龙成功后,还有更加细致的工作。接下来,焊接工人站上近百米高的焊接平台上,如蜘蛛人一样精密“织网”,用“绣花”般的技艺将环廊焊接成一个整体。

在高空施焊,施工团队不仅要克服高空风动影响和焊接空间的狭小,还要最大限度保证作业安全。项目团队通过1:1计算机模型呈现,最终确定了最为合适的安全措施设计,将为焊接工人进行高空仰焊、立焊等高难度作业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施工作业面。

“为了提升焊接精度,项目团队还将使用0.8毫米的细焊丝进行焊接,以减少热输入,提升焊接精度。”殷洪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责任编辑:徐君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