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石柱:向家坝的木柴“会说话”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为充分挖掘土家百姓原生态的生活艺术,弘扬山区人民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引导村民用自己的创意和双手扮靓美丽家园,美化农村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连日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坪坝村在向家坝大院开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为充分挖掘土家百姓原生态的生活艺术,弘扬山区人民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引导村民用自己的创意和双手扮靓美丽家园,美化农村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连日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坪坝村在向家坝大院开展了以“柴”艺比拼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身边”活动。

聂国发是向家坝所属田坝组的组长,当天一大早,他匆匆吃过早饭,率先忙活起来。先用木板钉好框架,将柴垛隔成三格,然后把杂柴堆在下面,将切得齐整的圆木放在上面,摆出一个高低起伏的波浪形状。小半天功夫,一个整齐美观、造型新颖的柴垛就成型了。最后,还用木板拼几个字作为柴垛的创意主题,聂国发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不假思索地说:“就拼个‘加油干’。”

80岁高龄的村民刘兴林也毫不示弱,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他就拉着参加活动的村干部和部分社工一起干。刘兴林常年和老伴两个人在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的常用能源早已变成了电和煤炭,木柴也就冬天烤火用一下,但勤劳的老两口一直保持着捡柴的习惯,家里的柴草塞满了阁楼,堆满了后院,在正门旁边也堆了一大堆,杂乱的柴堆与崭新的楼房、干净的庭院极不相称,不仅影响了美观,还有消防安全隐患。这次的柴艺比拼活动,解除了刘兴林的这一“心病”,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原来的乱柴堆变成了“花台”,柴垛摆上几盆鲜艳的盆景,与竹片拼成的“美”字相得益彰。

村民们铆足干劲,开动脑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一家人埋头苦干,有的则请邻居和村干部一起帮忙,原本略显冷清的院落热闹起来,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就这样,向家坝“疥癣”一般的乱柴堆变成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工艺品,“和”“孝善”“顺”等字样镶嵌其中,村民们纷纷用创意主题表达自己朴实的心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谭华祥/龙泓 文/图)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