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綦江书记袁勤华率队设三道防线 坚守重庆“战疫”南大门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截至2020年2月11日12时,重庆市綦江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重型病例一例,危重病例一例。目前綦江区确诊病例仅占全市489个病例的3%。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重庆打响以来,綦江区坚决

凤凰网重庆综合 截至2020年2月11日12时,重庆市綦江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重型病例一例,危重病例一例。目前綦江区确诊病例仅占全市489个病例的3%。

綦江区疾病防疫中心专业队员联合三江街道卫生院深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家中,开展周边环境卫生消毒处理,传授疾病防疫防控知识(来源:綦江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重庆打响以来,綦江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条例,组织建立战“疫”一线队伍,迅速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在总量防遗漏、增量放输入、存量防扩散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精确地落实落地,坚决守好重庆战“疫”的南大门。

总量防遗漏:3轮走访排查39000余名外来人员

近日,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在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部)调度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滚动排查、延伸排查。自1月24日开始启动全面排查工作以来,綦江区先后3轮走访排查出武汉市返綦来綦人员1696人、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返綦来綦人员2416人、其余市外返綦来綦人员35316人;排查出将复工复产企业149个,返岗员工11065人(市外返岗112人)。

綦江区高速公路篆塘服务区体温检测点,三江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给新到岗的志愿者讲解体温枪使用方法,以及防疫检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通讯员 陶涵 王忆瑜 摄(来源:綦江日报)

为全面落实好排查工作,綦江区共成立2800余个排查小组共16000人,每5天开展一次社区乡村全面拉网式排查、每2天对相关部门通报人员见面核查一次,对排查出的可疑症状人员均及时通报卫生健康部门筛查甄别,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綦江区横山镇防控人员走村入户了解村民情况并做好疫情宣传工作。通讯员 张颜镜 摄(来源:綦江日报)

同时,重点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湖北(武汉)返綦人员等四类重点人员采取大数据比对、上门核实和疫情防控线索有奖征集等方式,开展扩线排查,严格落实“逐人见面、测量体温、居家隔离、扩线核查”四步核查机制。截至2月10日,綦江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89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67人,外区县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68人,全部建立一人一档,落实相应隔离措施和管控责任。

增量防输入:32个卡口99个乡村公路入口全面管控

为巩固深化“外防输入”机制,綦江区已完成32个外来人员主要入口卡口设置、97条乡村公路99个入口的管控,关闭除綦江南、安稳以外的入綦高速路口,实行高速公路上下道双向检查,严格落实所有行人车辆一律详细登记、一律测量体温、非渝籍车辆一律劝返、一律接受防控知识宣传“四个一”措施。

綦江南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在寒风中奋战(来源:綦江日报)

截至2月10日,累计检查车辆54185辆,劝返外省籍车辆5935辆、湖北籍车辆54辆。綦江东站、赶水东站检查点累计检测进出站旅客29982人次,日均检查1763人次。

公共交通方面,暂停所有进出綦江境内的省际、县际班车客运、旅游包车,切断疫情输入隐患。停运綦江境内所有班车客运、公交客运及轮渡,有力阻断区内疫情扩散。

綦江东站,工作人员认真地对每一位旅客进行安检(来源:綦江日报)

严防“输入”的同时,綦江区保留通惠、古剑山、东溪、北渡高速路口作为应急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并把为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运输车辆,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蔬菜、水果、肉禽蛋类等鲜活农产品车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纳入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管理范围。

存量防扩散:所有小区封闭管理 公共场所每日消毒

袁勤华在2月9调研部分居民区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要严格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綦江某小区保安提前做好防护工作,站好岗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来源:綦江日报)

目前,綦江区所有小区和居民楼全部实行施封闭式管理,每栋楼宇成立一支管控队伍,在出入口逐个进行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可疑症状人员及时对接卫健委等检查上报管控措施。

綦江区文龙街道志愿者在单体楼栋值守居民出入登记,并对防疫知识进行宣传(来源:綦江日报)

同时,綦江已关闭所有A级景区、旅行社、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以及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化旅游活动全部取消。在汽车站、小区、超市出入口等公共场所启动体温检测,每日消毒,消除疫情滋生传播隐患。巡查组开展日常巡逻,对街面闲散人员开展宣传劝离、教育引导和依法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