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丰都95后朱海主动请缨赴前线 “长大了好好孝敬父亲”成“挂账”的承诺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好好地孝敬您。”为了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23岁的朱海辞掉重庆的工作,回到了丰都。一场突发的疫情,却让这句话成了一个“挂账”的承诺。

“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好好地孝敬您。”

为了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23岁的朱海辞掉重庆的工作,回到了丰都。一场突发的疫情,却让这句话成了一个“挂账”的承诺。

2月4日,朱海向自己所在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郑重地写到:“请党组织在这场疫情战中检验我!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守护者。我,无怨无悔!”

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1997年出生的朱海,大学毕业后像很多年轻人一样选择在大城市打拼。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向身体健康的父亲却不幸患恶性胸腔肿瘤,在2019年7月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需要长期服药观察。医生特别嘱咐一定要好好照顾病人,让其有一个愉快的生活环境。

“就在父亲做完手术的那个晚上,小时候他背着我到处求医问药的画面,不断在脑海中出现。”朱海说,“当时我身上长满了水泡,到处求医,吃了很多药都没好。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位有名的中医,给我开具了热敷的中草药。连着数日的用药,都需要用毛巾在滚烫的药水中浸泡,然后将毛巾热敷在身上,父亲双手被反复烫出泡。”当时年幼的朱海对着父亲说:“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好好地孝敬您。”

2019年下半年,朱海毅然辞去了重庆的工作,回到丰都,到当地渡口管理所工作,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亲。

今年除夕夜,朱海陪着父亲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了他们关注的焦点。

“看到确诊病例的数字一天天增加,许多人奋战一线,我们交通行业很多同事都放弃休假,坚守防疫一线,我也想去,但看着病重的父亲,又不知道怎么开口。”纠结的朱海在父亲生病以来,第一次有些不开心。

知子莫若父,父亲看出了朱海的不开心,主动告诉他:“去吧,我有你妈照顾。没有国家这个大家,哪有小家。”一句简简单单的交待,却蕴含了无限的力量。朱海马上给领导打电话,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六步工作法坚守高速防疫检查站

大年初三,朱海被安排丰都东高速公路下道口防疫检查站点,主要负责过往车辆的劝导工作。

“因为我年轻,身体抵抗力强,所以我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最前线,按照'一提醒二询问三测温四登记五消毒六移交'的六步工作法,主要负责过往车辆的指引和劝导,成为了与过往车辆、人员接触最密切的人,为了保证安全,我每天都要穿上防护服。”朱海说。

因为防护服紧缺,朱海一身防护服经常穿几天,破了就用胶布粘上。“还有很多人需要防护服,我要把他们留给最需要的人。”朱海说。

每天要不间断给过往车辆驾驶员就交通运输“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等政策进行宣传解释,十几天来,他的声音都沙哑得快出不了声了。

“其实工作再辛苦,也觉得没什么,最害怕的就是一些人不理解。2月4日,他遇到一辆来自渝北的车辆,当我给他解释道路交通管制“三进三劝返三移交”工作纪律时,司机却说,“我就是不听劝,怎么的?”虽然对方很有些无理取闹,朱海还是耐心的给他做工作,半个小时后司机被劝返,司机走时对朱海说:“你的耐心磨灭了我的斗志”。

劝导车辆看似很简单,除了耐心,经常还要细心、诚心。

2月5日,一位自称在丰都上班但家在忠县的司机,用手机打开一张证明,在朱海眼前晃一下就想离开。朱海立即拦下核实,却没有查到该公司,再三追问之下,原来该司机来自万州。几经折腾,最后成功将其劝返。

“刚开始几天车流量比较多,每天基本上要上班15个小时。虽然也会感觉到累,但是想到肩上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立马就有了精神。”朱海说。

“父亲为我留灯,我为群众照亮回家的路

2月6日,晚上十点半,一辆武汉籍车辆准备在丰都东高速公路下道,朱海马上上前询问,司机告诉朱海,自己的车是几年前在武汉打工时买的,现在一直在丰都南天湖镇生活。

“我让他马上给自己所在的村社联系,电话打了很久也没联系上村委会,我看他的样子佷着急,并不像撒谎的,根据他提供地址,我辗转打了6个电话,才联系到他所在的村委会并同意马上派人来认领。”朱海看了下时间从村里到高速路口还需要一个多小时,他就让司机下来休息,并给他倒了开水,还关切地询问是否需要吃方便面。

从早上七点上班,原本晚上七点就可以下班了,但因为当天车辆较多,朱海一直忙到了十点多,然后等到与村委会完成人员移交手续,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

“只要能让他们安全到家,再晚也值得。”朱海用自己的行动照亮了群众回家的路,而自己回家的路却有些苦涩。

“父亲本来身体就不好,但每天都要等到我回家才睡觉,如果太晚身体就会受不了,但为了不让我分心,自己就强撑着。”朱海说。

当朱海走到楼下,看到家里的灯还亮着,感到既温暖又揪心。

“一打开门,静静坐在沙发上等我回家的父亲就吃力地站了起来,”朱海原本想去扶他,但还是忍住了,“少接触可能对父亲会更好,我每天要接触许多人,而父亲身体免疫力较差,所以回家后我都会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吃饭也是分开吃,上班后都要把自己的寝室门锁上。”

2月4日,朱海向自己所在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郑重地写到:“请党组织在这场疫情战中检验我!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守护者。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