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女警窦杨琳: 严把国门“抗疫”关,当好窗口“战疫”人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清晨,她一身警服,飒爽英姿,准时出现在位于江北红旗河沟的出入境办证大厅,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清洁消毒是否到位,认真查看每一项防护措施是否完备,耐心询问每一个服务流程是否就绪…&hellip

三八妇女节,战疫“警”色

凤凰网重庆综合 清晨,她一身警服,飒爽英姿,准时出现在位于江北红旗河沟的出入境办证大厅,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清洁消毒是否到位,认真查看每一项防护措施是否完备,耐心询问每一个服务流程是否就绪……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坚守疫情防控一线40多天,她用热忱与坚守擦亮出入境为民服务窗口。她是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下简称“支队”)副支队长窦杨琳。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窦杨琳经历了岗位和职责多次转变,但始终未曾改变她入党的初心和誓言。

防护不放松,服务不断线

办证大厅,是支队日常工作最繁忙、接触群众最多的地方,疫情当前,更是成为了支队危险系数最大的岗位之一。为了坚决把疫情挡在大门外,确保群众和办证大厅的安全,每天早上,窦杨琳都要重复她的必修课,检查清洁消毒、防护措施、登记台账、服务准备。“口罩应该这样戴,要做好自我防护,群众办证一定要先测体温”,安排大厅的防护工作,她像个大姐姐一样耐心细致。

随着企业单位复工复产日渐增多,窗口的工作量开始逐渐增大。窦杨琳仔细研究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总体安排部署,作出专人接听24小时服务电话,为有紧急需要的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安排,建立起线上电话、网络预约,线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多层次、全方位的窗口服务模式,确保特殊时期服务不断线。

再苦不能松懈,再累也不放弃,正是有了这种执着的信念,在战“疫”路上她无畏前行,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好榜样。

执岗为民,解群众之急

2月17日,申请人乐女士焦急地来到支队求助,因疫情受困,护照过期,其在国外的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为了能尽快返岗,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到支队。接待她的正是窦杨琳,她一边安慰申请人,一边紧急启动特事特办程序,为乐女士开通绿色通道,现场办理护照换发程序,同时上报总队,申请加急制作证件。

意外又感激的乐女士感慨万千:“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你们热情、高效又专业的工作,在这个疫情肆虐寒冬让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为出入境坚守窗口的警花点赞!” 

有人说她是公安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也有人说,她是风雨中傲然挺立的铿锵玫瑰,她却说:“我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穿上这身警服,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率队排查涉外数据近万条

1月24日以来,她带领支队同志们一起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30余人次,通过网络、电话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为群众加急办理出国境证件30余人次;排查境外人员2000余人次,涉外单位140余家。

2月15日,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战斗再次打响,窦杨琳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的战斗中,为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上门走访、排查清理、上报情况。在她的推动下,支队先后排查涉外数据近万条,梳理境外回渝人员信息600余条。

舍小家,为大家

窦杨琳是双警家庭,家中老人已年逾古稀,需要照顾,孩子刚上初中,正是学习吃劲的时候,需要关爱,可是战“疫”打响以来,夫妻二人没日没夜的连续奋战在一线,无法照顾家庭。

孩子懂事,知道父母都在做重要的事情,自己做饭、自主学习、自己照料生活。每当看见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孩子总是懂事的说:“妈妈,你太累了,快休息吧,不用担心我,我能照顾好自己。”孩子的善解人意让她既惭愧又欣慰,但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她别无选择也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