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合川:依托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重庆合川:依托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新华网重庆7月31日电(赵紫东)近年来,重庆合川区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通过树立“智能化”理

原标题:

重庆合川:依托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新华网重庆7月31日电(赵紫东)近年来,重庆合川区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目标,通过树立“智能化”理念,依托实体平台、信息资源、智能技术,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新方法,着力破解信息“孤岛”、力量分散、手段落后等难题,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治理方式相融合,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社会治理的可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大数据,让社会治理更科学

传统的社会治理被称为“碎片化治理”,表现为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在“信息孤岛”内让社会陷入到“高成本、低效益”的局面。而通过大数据技术,把原先相互割裂的信息进行整合,从而提高了社会治理水平。

在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社会治安总体情况,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情况等信息实时更新,各项指标一目了然。

这个大数据中心将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公共安全视频、人民调解和情报信息工作等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融通,实现合川区社会治理多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

“在海量数据中,我们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合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数据系统,每一项涉及社会治理的决策都有数据进行支撑,实现治理科学化、整体化、精准化。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使大数据真正成为治理的利器。”重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大数据,有助于形成“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能化。

网络化,让社会治理更便民

作为一名从业近二十年的老调解员,朱治国现在已经习惯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矛盾纠纷调解了。

“以前搞调解是跑断腿,说破嘴。”朱治国说,现在用上了“易解”平台,调解双方可以自主选择调解员,自主预约时间和调解地点。“如果不愿意来调解办公室,还可以选择网上视频调解,门都不用出了。”

朱治国所说的“易解”平台全称是多元矛盾易解网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等各类纠纷解决机制跨界融合,老百姓选择纠纷解决方式更多,更便利。

网络化还为社会治理供需对接提供了新渠道。

在合川区,群众提出的困难救助、就业帮助、就学资助等需求会通过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分类推送给相关社会组织,引导其开展“一对一”帮扶,促进供需对接。除此之外,信访、法律咨询等也可利用系统进行网上操作,不管是大山深处还是繁华都市,只要网络通达,就能实现数据“欢跑”,享受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成果。

[责任编辑:张莨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