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营造最优创新生态 助力新兴产业崛起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营造最优创新生态 助力新兴产业崛起潼南 成渝腹地创新创业之城 与你共谋跨越发展大计近年来,曾经以“潼南绿”闻名全国的潼南区,立足自身优势区位和工业后发优势,抢抓全国产业

原标题:

营造最优创新生态 助力新兴产业崛起

潼南 成渝腹地创新创业之城 与你共谋跨越发展大计

 远望谷科技

 媒体记者体验YOTA手机摄/田茂培

阿尔法石油化工

巨科环保

汇达柠檬

民丰化工

近年来,曾经以“潼南绿”闻名全国的潼南区,立足自身优势区位和工业后发优势,抢抓全国产业转移布局和战新产业发展机遇,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统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创新领域发展势头旺盛。

据市统计局2017年发布的《重庆各区县企业创新情况简析》,潼南多项创新指标领先。

2017年,潼南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1%,工业投资增长26.3%。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工业投资增长15.3%。

如今,一座涵盖智能终端及智能硬件产业、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绿色健康品产业、大众消费品及特色轻工产业、环保科技及新材料能源产业六大新兴产业集群的创新创业之城,正在加速崛起。

优化交通网络

为创新创业夯实基底

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是大多数企业投资兴业时所考虑的第一要素。

翻开地图,位于成渝腹地这一特殊地理位置的潼南,良好区位优势一览无余——其200公里范围内覆盖成、渝两座特大城市,11个地市级行政区,5500万人口;500公里范围内,覆盖28个地市级行政区,近2亿人口。

为了让这一良好的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企业创新创业打下基础,潼南加快打造“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立体交通格局,逐渐形成了“铁公水空”四位一体国际立体交通网络。

铁路方面,渝遂快速铁路横贯东西,每天开行43次客运班列,当天可抵达北京、广州等地,到西部最大货运编组站仅70公里,区内火车站经中欧班列货运到德国仅需12天。兰渝高铁(重庆主城至潼南至遂宁城际铁路)正开展前期工作,重庆至潼南市郊铁路、南泸城际铁路等已进入“十三五”规划。

公路方面,渝遂高速、南泸高速、合安高速3条已建成或即将建设的高速公路交汇潼南,围绕城区形成150平方公里城市“闭环”,区内“一环六射”高速网快速连接全国高速路网,渝遂高速复线正开展前期工作,国道246线、319线、351线穿境而过,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水运方面,涪江、琼江两江横贯全境,潼南航电枢纽建成投用,300吨级轮船可从潼南沿江而下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接驳长江“黄金水道”。

航空方面,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120公里,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180公里,距离在建的天府国际机场仅90公里,区内通用机场正在规划建设中。

仅以交通区位优势来说,位于成渝腹地的潼南,无疑成为成渝间的一块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宝地。

密集出台激励政策

激发创新活力和潜能

营造一个优良的创新生态,政府在其中该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潼南区树立起“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通过激励引导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潜能。

2016年以来,潼南区密集制定出台了《潼南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潼南区促进创新创业实施办法》、《潼南区众创平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潼南区创业种子资金组建方案》等激励政策和措施,为该区创新创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潼南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政策措施涵盖了企业创新创业的方方面面,从科技型企业的落户和扶持,到创新人才引入、创新平台发展,再到品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都有相对应的扶持奖励政策,无论企业大小,只要符合相关要求就能获得政策扶持,这让众多企业在创新创业方面“放心一搏”。

金燕巢科技是一家掌握了光转电技术,让家中电线都具有光纤信号的高科技企业,一直在寻找一个好的项目落户地。在与潼南接触后,就被当地良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打动,在获得潼南3000万元股权投资以及50万元种子基金扶持后,企业发展顺风顺水,短短两年时间,企业估值就超过1.5亿元。

在众多政策措施引导下,潼南企业创新热情持续高涨,该区R&D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272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26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0.98%。在其影响下,2017年,潼南区战新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产值增长66.6%、增加值增速高达34%。

积极培育科技研发平台

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汇达柠檬是潼南本土的一家柠檬精深加工企业,短短几年时间,该企业就成长为一个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而这一切依靠的就是企业内建立的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

依托这一行业领先的科研院所,其柠檬精深加工产品已涵盖了化妆品、食品、饮料、保健品4大类400余种,并还在不断增加,帮助企业抢占了越来越多的市场。

“这是我们以培育科研平台为抓手,实现向创新要效益的一大成果。”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潼南区通过加快建设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鼓励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和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等方式,培育引进了一批不同性质、不同种类的科技研发平台,集聚了创新资源,推动了产学研新主体的协作融通,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

其中,依托汇达柠檬、巨科环保建立了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巨科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重庆新型研发机构的代表;依托民丰化工等龙头企业组建了联合试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一批研究机构,推动潼南高新区成为全球第二大铬盐生产基地;与中科院、工信部电子一所等科研院所共建中科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中心、国家中药材资源监测及技术服务中心和国家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重庆分平台,与中国留学生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建“轻创业基地”,与猪八戒网共建“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与IBM沃森共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有效集聚了创新资源。同时,促成100多家企业与100多所科研机构和院校实现对接合作。

目前,潼南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部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及平台17个,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32个,国家和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研院所为支撑、“政产学研自用”相融合的开放式协同创新体系。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解决企业创新创业之忧

一个地方创新创业的氛围如何,除了好的扶持激励政策、协同创新环境外,还与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2017年,曾经被俄罗斯总统当做国礼送出的YOTA手机,正式签约落户潼南,将投资10亿元在潼南高新区建设YOTA手机(中国)总部、品牌基地、生产基地以及研发、营运、结算、售后服务中心。那么,这个国际大牌手机为何会选择落户潼南?

“除了我们具有的产业基础外,好的营商环境打动了前来考察的投资商。”潼南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负责人介绍,对于落户潼南的企业,潼南区都实行“保姆式服务、一站式办公”,为每个企业配备一名“专职联络员”,专帮企业跑腿,代为办理企业落户的各类手续和文件。

同时,潼南区建立起区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和区级部门联系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机制,切实解决企业落户、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该区还大刀阔斧地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只跑一处、只跑一次、原则上一天办结“三个一”要求,项目建设审批必须在20个工作日、30天内完成,切实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纷纷落户潼南。2017年,就有大庆油田、与德通讯等74个企业和项目落户,引资总额453亿元。今年一季度,潼南又新签约罗福汽车、轩鑫菲手机产业园等11个项目,协议资金45.7亿元,到位资金37.66亿元。

王静刘廷图片除署名外由潼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莨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