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机构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构建纳税服务新生态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机构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构建纳税服务新生态——全国税务部门推进征管现代化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机构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构建纳税服务新生态

——全国税务部门推进征管现代化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和互联网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智能化”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导税机器人、24小时智能办税大厅……如今,这些智能化应用场景正在被广泛应用到税收征管和服务的各个流程,生动凸显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成效,同时,“智慧税务”也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装配了强劲新“引擎”,助推“放管服”改革再上台阶。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 科技让办税更便利

8月23日,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带来了一系列智能化解决方案。无人值守发票邮政寄递中心、银税互动产品、智能呼叫中心系统、智能微信网站、网上税务局等悉数亮相,充分释放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正向效应。

据悉,此次展会以“智慧税务”为主题,亮点纷呈。在无人值守自助办税厅,纳税人通过刷脸办税、活体识别、语音交互、无人值守等人工智能服务,95%以上涉税业务均能全程自助、智能办理。寄递中心实现了企业自助网上申请,系统自动7*24小时处理,邮政送票上门的全流程服务。智慧交易服务一体化平台将“消费者索票,纳税人开票”变为“商家打印小票,消费者自助扫码开票”,实现了“交易即开票”。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

依托以自然人为基础的实名办税体系,税务系统还与公安、工商、银联、房土局、邮政和通讯商等系统数据互联互通,运用“大智移云”技术,创新“人脸识别”、“发票领用”、“便捷申报”、“新手任务”等特色业务功能,实现税务认定、纳税申报等7大类190余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银互动项目则依托税收大数据,实现了纳税信用增值应用,由金融机构为守信企业和个人提供免抵押、审批快、纯信用的金融贷款。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提速,科技化让办税更加便利。“‘智慧税务’加快了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等的实现速度,实现了办税资源再分配、纳税服务再优化,纳税人办税越来越方便,获得感也越来越强。”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依托电子税务局存储的海量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在全国各级税务部门不断落地开花,特别是智能机器人在税收工作中的运用,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点赞。

今年4月,长沙·芙蓉隆平智能办税厅在长沙市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亮相,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进入无人智能办税厅,只需“动动口”发出语音指令,导税机器人“小AI”就能将纳税人的业务需求分类,并将纳税人引导至不同的办税机器人前办理。通过人工智能办税服务分流,该局实体办税厅的取号人数减至每日300人左右,纳税人平均排队等候时间缩短50%以上。

“智慧税务”不仅让纳税人变得方便,同时也减轻了办税服务厅工作压力。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

在安徽合肥市滨湖新区办税服务中心,大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小凤正在利用智能办税机器人“小安”自助办税。通过朗读企业序号进行智能语音办税,仅用了6分钟就开好了4张发票,而且不用排队等待。据统计,纳税人通过“小安”咨询问题的首次解决率达到75%,有效缓解了因纳税人咨询量增长带给税务的压力。

“这次国地税彻底‘合二为一’后,办税越来越方便了,再加上这些高科技的办税手段,真的是我们纳税人的福音。”刚刚在网上顺利办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业务的重庆海蓝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广利说。“我们在重庆市多个区县都有建筑工程,过去必须携带繁多的申报材料去业务发生地的服务大厅才能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当天不能办结还需要住宿,一项业务往返就要花上两三天的时间。现在,重庆市税务局把这项业务纳入‘一网通办’之后,足不出户就能办结这项业务。同时,税务机关取消了报验管理180天固定有效期,避免了合同期限长的项目多次报验的情况,不仅节约了财务人员的时间,每年还能节省出差费、住宿费等十多万元。”

“互联网+”、“物联网+”助力纳税服务再升级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税务系统在“互联网+税务”、“物联网+税务”建设上也更加深入,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激发改革带来的内生活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智能化办税体验。

“尊敬的纳税人……您有一条期内未申报提醒信息,点击详情查看。【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

这是重庆泰和瑞科技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雷年平收到的,由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渝小税-税企联”智能信息系统自动发送的信息。“8月上半月工作特别忙,忘记了申报,多亏了这条信息的提示。有了‘渝小税’,再也不用担心错过申报时间啦!”雷年平感叹道。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

“渝小税-税企联”智能信息系统由重庆两江新区税务部门在全市率先试点,该系统融合税务部门内部数据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在关注“重庆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企业信息后,就能收到系统自动推送的办税事项智能提醒、涉税政策推送、涉税风险提示三大类提示信息,被纳税人亲切地称作“口袋里的税务管家”。

厦门税务采用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推出纳税服务“智能咨询服务”平台,提供税务知识智能咨询服务及“一站式”关联服务入口,根据纳税人在智能咨询平台上的服务需求,系统提供相关关联服务入口,如税费计算、服务投诉、涉税查询、百度服务等,让纳税人可以通过智能咨询平台获得一站式的服务体验。据统计,智能咨询平台使用至今,累计接待咨询访问用户数超过10万人,咨询问题总数24万多个,智能回复占比超过91%。

随着“智慧税务”的持续推进,如今,办税的方式也变得多元化。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网页版和电脑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都能办理。“以前公司需安排专人跑办税服务厅办税,自从有了网上税务局,基本不用跑,人力成本节省70%。”安徽省安庆市协成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杨根莲感叹道。安徽省网上税务局于2017年7月上线,纳税人可办理申请发票、申报纳税等9大类219个服务事项的773个具体业务,100%覆盖纳税人依申请涉税事项,相当于80%涉税业务可实现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同时,网上税务局提供预约办税、邮寄办税、网上学堂等15类延伸服务,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

浙江税务部门和企业合作开发的应用产品丁税宝,解决了税企沟通群多而乱、缺少智能化群组管理和消息管理、纳税人咨询难等“老大难”问题。原本需要多人负责的重点税源预测工作,利用丁税宝的提醒、数据上报、数据统计等功能,实现手机数据直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涉税信息查询、预约办税、税收政策咨询、税务筹划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均可通过丁税宝平台获取。“税务人员在线值班,实时解答我们的疑问,还有智能化的‘智税云客服’,办税、咨询、学习,都变得非常方便。”杭州市余杭区钱塘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高礼根说道。

“物联网+”在税收服务中也得以运用,企业“足不出户”通过自助网上申请,系统就会自动7*24小时处理,邮政便送票上门。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重庆税务供图

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系统在自助处理终端共开发了6项自动化技术,用自动代替手动,机械代替人工,处理效率提高50倍。比如在重庆,集中31台就能办理全市发票业务,企业端实现了主城内1日领取发票,其他区域3日内送达。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税务机构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硬骨头”越来越越多,如何科学有效地啃下这些“硬骨头”呢?税务部门对“智慧税务”的探索与应用,为征管体制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重庆税务供图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入,8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准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项硬举措,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可以说,‘智慧税务’的每一步发展,都对营商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优化作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5大类10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真正实现了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重庆税务供图

此外,基于实名办税,税务机关建立了涵盖申报、缴纳、优惠、发票、账簿等93项指标的纳税人信用评价。在此基础上,各省市局联合金融机构推出了纳税信用增值应用——“银税互动”项目,依企业自愿,由金融机构为守信企业提供免抵押、审批快、纯信用的金融贷款,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申请贷款成功率低等问题。

“仅凭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从开立账户到额度申请,很短的时间就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这笔钱很好地解决了公司近期订单的资金需求。‘云税贷’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太方便了。”云南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女士说。据悉,云南省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小微快贷-云税贷”,该产品基于小企业纳税信息实现纯信用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全过程采取全线上自助操作,从申请到贷款到账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重庆税务供图

甘肃省税务部门与15家商业银行合作深入推进“银税互动”,推出了“税易贷”“税E融”等22个产品,实现“一站式”在线融资办理服务。截止目前,全省通过“银税互动”为2..6万余户企业发放贷款。

立足打造公平、优质的迎商环境,广东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优化集成内外部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并加快风险管理与大数据平台对接融合步伐,创新打造数据决策型智慧风险防控体系。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重庆税务供图

“机器学习”算法就是数据决策型智慧风险防控体系的创新应用之一。让计算机利用已有的海量数据,集成日常征管经验,通过复杂的逻辑回归模型和公式,形成较为科学的“机器学习”模型。据介绍,目前广东税务部门已将该模型运用在防范发票虚开上,通过“机器学习”算法,结合实名办税有关数据,对省内疑点企业进一步延伸分析“上下游”和“同一人在其他企业任职”的情况,锁定风险指数较大的纳税人并开展精准到人的风险防控,为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闭环风险防控网络提供了更科学的技术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系统将立足税务新职能、新定位,进一步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提档升级办税质效,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助力经济发展。

专家:征管体制改革助推“智慧税务”建设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余世勇认为“智慧税务”是新时代下税务治理现代化的先导力量,大力推动“智慧税务”是顺应国税地税征体制改革,促进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税务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智慧税务”的推行能够有效促进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税收执法以及协作发展的优化,从而降低社会运作成本、释放改革红利。

“智慧税务”亮相首届国际智博会,重庆税务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陈治认为,“智慧税务”建设的深入推进不仅带来了税收征管技术的重大变革,显著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而且增强了纳税人对税收征管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有利于促进税收征纳关系的和谐,提升纳税遵从度,进而推动以人本化、服务化为宗旨的现代税制的建立完善。

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尚可文表示,“智慧税收”是伴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推进税收现代化,通过优化金三系统、普及网上税务局、设置自助设备等途径,在申报缴款、发票业务、社保业务等方面,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纳税服务效率越来越高,纳税人的办税负担越来越轻。这是加快“放管服”改革的缩影,对于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认为,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持续推动了信息化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智慧税务”构建的新型现代化税收服务体系,给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便捷办税体验,强力助推了税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