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陈敏尔:以首届智博会为新起点 共促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是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专业盛会。8月23日上午,首届智博会举行开幕式以及大数

凤凰网重庆综合 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是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专业盛会。8月23日上午,首届智博会举行开幕式以及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内容如下:

尊敬的韩正副总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韩正副总理亲临大会指导,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的鼓舞。来自国内外的2万余名宾朋相聚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共享大数据发展机遇,共商智能化合作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殷切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要求我们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当前,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庆正以新的姿态奋力地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互联网是新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云计算是新的服务模式,智能化是新的发展动能。在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面,重庆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市场的优势。我们牢牢把握信息化带来的新机遇,制定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并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致力于做大智能产业,打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服务等为重点的智能产业集群,推动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等工业企业智能化的改造,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我们致力于做优创新平台,培育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一批发展载体,规划布局重庆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云制造产业基地,平台体系日益完善。我们致力于做强基础保障,开展5G规模化商用试点,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进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信息“高速路”更加畅通。我们致力于做实智能应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广泛应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共交通移动支付等一批示范项目落地生根。我们致力于做精关键技术,汽车智能驾驶、人脸识别系统、半导体级硅片等一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全市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余家,预计今年智能产业规模可达4500亿元。在大数据智能化有力的驱动下,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工作生活方式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理解,为经济赋能,就是要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赋予满满的正能量。为生活添彩,就是要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全面地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为人民的生活增添盈盈获得感。

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按照韩正副总理刚才讲话的要求,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强大力量,把重庆这方好山好水保护好、这座江城山城建设好,努力实现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美好愿景。

要以智能化带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用智能化提升开放的通道、开放的平台、开放的主体和整个的开放环境,以信息流汇聚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我们要以智能化促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加强智能化在生态环保领域的运用,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监管体系,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

我们要以智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新发展,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产业项目,加快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我们要以智能化创造高品质生活,积极提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相关的应用服务,深度开发智能化便民利民惠民的应用,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重庆两个字从字面结构来看,就是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因此,我们把重庆的人文价值解读为“行千里、致广大”。我们衷心希望以首届智博会为新的起点,与各国的朋友、各界人士携起手来,积跬步以行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共促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我们热忱地欢迎各位嘉宾多来重庆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实地感受大美重庆的新魅力,共同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