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韩正:智能化是世界潮流 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是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专业盛会。8月23日上午,首届智博会举行开幕式以及大数

凤凰网重庆综合 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是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专业盛会。8月23日上午,首届智博会举行开幕式以及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致辞。致辞内容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出席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当前,智能产业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社会生活。这次博览会,国内外的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很多知名的专家、学者,很多知名的企业负责人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科技创造的奇迹,谋划智能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发来了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智能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制定实施国家智能产业发展的战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制定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领域优先发展的重点,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取得长足发展。

如今的中国有近8亿网民,有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网络零售市场,连续六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智能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机遇。

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是加速中国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我们选定重庆作为永久会址,看重的是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这一独特的区位,以及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智博会必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型、品牌美誉度这样的一个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的交流合作的平台。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发布一批前沿科技的成果,展现一批黑科技产品,展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新愿景,必将为智能化发展进程中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中共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推动智能化在商用、政用、民用领域全面拓展,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为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我们将以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智能化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一个焦点。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加快实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人工智能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强化协同创新,加快布局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和开放平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共性技术支撑、多领域应用牵引、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携手并进的创新生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以智能化推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面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我们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优先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智能化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我们将以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智能化既对社会模式和社会结构带来了挑战,也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加强数字化治理,提高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的水平,让城乡社会治理更科学、更智慧、更精准。

我们将以智能化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智能化关键在人,最终也必须服务于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惠民、利民、富民,大力拓展数字化、智能化的公共服务,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家居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服务,用科技服务社会、造福民众,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智慧愿景、享受智慧生活,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智能化是世界潮流,也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包容、普惠的理念,我们愿意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共享智能化带来的机遇,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为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要加强智能化研发合作。中国支持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研发中心,促进人工智能人才的自由流动,支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合作的基础、联合研究中心等,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

第二,要加强智能化的产业合作。中国积极营造开放包容的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鼓励国外人工智能的企业、科研机构推动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应用,鼓励国内人工智能的企业地“走出去”,开展各类国际合作。

第三,要加强智能化的安全合作。共同维护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和应用安全,积极应对智能化发展对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带来的挑战,让人们更加安全地享用智能化发展带来的各种便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智能化的受益者,更是做智能化的积极参与者。出席智博会的各国政府的代表、企业家、科学家都是智能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希望大家在首届智博会上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为世界奉献一场“智慧的盛宴”。我相信,有各位来宾的参与和支持,智博会一定能够办得成功,也会越来越有影响力,更好地推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中国和世界插上智能的翅膀。

最后,我衷心地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衷心地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