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石柱:马武镇油茶基地种红薯一举多得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提埂、盖膜、苗床管理……4月20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马武镇石流村茶子坪的油茶基地,干部群众分散作业,一派繁忙景象。原来,他们忙着为成片种植红薯紧张劳作

点击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提埂、盖膜、苗床管理……4月20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马武镇石流村茶子坪的油茶基地,干部群众分散作业,一派繁忙景象。原来,他们忙着为成片种植红薯紧张劳作,以此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工人在油茶基地翻土备耕

“据有关史料记载,清朝时期根据红薯的优良特性大力发展红薯产业,经济、人口得到健康大发展,造就了康乾盛世。”石流村党支部书记刘方河介绍,红薯具有适应性广、产量高,还有改良土壤的作用,该村成片种植的500亩红薯,成为石流村集体经济股份企业谋取的首个订单农业产业。

该镇的油茶基地是2013年石流整村脱贫项目,共1037亩,今年正式挂果投产,但每年的春秋管护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因管护难题曾经成为中央巡视整改的问题之一。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研讨,决定流转油茶基地成立集体经济股份企业,经营这片黄土地,壮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的同时更好地管护油茶。

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该村与比邻的彭水县晶丝苕粉加工厂签订了供销合同,购进了“渝12号”苕种7000公斤,用地膜双层覆盖育苗。目前已全部出苗,并用提埂和地膜覆盖的科学种植技术,提埂、盖膜已完成80%以上。

当地干部检查红薯苗繁育情况

该镇驻村领导岳小平介绍,油茶地成片套种红薯可有效改良基地土壤结构,促进油茶产业尽快增效。以前管护油茶的费用将全部转化到种植红薯产业上,通过订单保障,让红薯提前找到了“婆家”。

据悉,该项目有望实现年产值180万元,带动20多个贫困留守妇女和老人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流转土地的农户除每有100元的固定分红外,还可分得效益红利20%。(谭华祥 李绍然 文/图))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