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 |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成渝有七大合作领域大有可为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

如何建好“经济圈”,唱好“双城记”,成为成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科技、交通、物流、技术、警务等各领域主要负责人关注的核心事务之一。

凤凰网重庆频道、凤凰网四川频道联合推出《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集中采访政府官员、金融界权威人士及城市规划、政治理论、区域经济(研究)、新经济产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解读新时代成渝地区历史性发展机遇。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勇健教授作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

凤凰网重庆综合 5月15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勇健教授作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时表示,重庆与成都两座城市各有优势各具特色,如今二者组成成渝城市群,能够在多个方面进行优势互补,进而实现成渝地区多个产业提档升级。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勇健教授作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经济圈》栏目

问:成渝两地各自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了哪些特色作用?

蒲勇健: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各有优势各具特色,成都的服务业、商贸、金融、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比较发达,例如成都的高质量大学比重庆多,院士数量也比重庆多。但是重庆胜在工业比较发达,以及在地理区位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成都更多还是在软实力方面,比如服务业、金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旅游等方面有一个领头作用。

四川大学

重庆则要发挥硬实力,比如工业制造业,比如陆海新通道跨境贸易。成渝双城联合起来就相当于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双方构成一个整体,可以把双城的制造业提起来,打造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中心,甚至世界上都比较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问:成渝两地如何优势互补?

 

重庆汽车制造业实力雄厚

蒲勇健:成渝两地可以在多个方面进行优势互补,第一个就是汽车制造业。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提升产业水准,要从过去的低档产品向中高档提升,而这需要科技方面的服务配套。重庆正计划通过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等手段来提升汽车制造产业,成都在电子工业方面也实力雄厚,所以如果双方配合起来,一起为汽车产业提档升级,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第二个是旅游方面,成渝两地都是中国的网红旅游城市,成都的旅游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其实比重庆还强。未来可以把重庆成都的旅游业加以提升整合,统一市场,统一线路,统一营销,也就是把成渝两地的旅游品牌结合起来,把成渝地区旅游资源做成一个世界级的IP。

第三个就是在军工方面,成渝两地都有军事工业基础,重庆市有中国最大的常规武器生产研制中心,过去的三线发展指挥部就在重庆北碚,成都也有很深厚的三线建设历史传统。

成都天府新区

再一个就是科学城,西部科学创新中心。成都的科技人才、大学、研究机构非常雄厚,重庆现在也在高起点高标准高规划建设科学城,如果双方加强学术交流,互相借鉴先进经验,可以很快走到中国前列。

国际金融中心。成渝双方都提出过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现在双方强强联合会更具优势,重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有着覆盖面极广的对外通道,成都有很强的金融人才队伍,一内一外双剑合璧可以势如破竹。

成渝双城经济圈辐射范围示意图

医学中心,疫情过去之后国家非常重视医学研究和医院建设。目前在成渝走廊比如说荣昌等地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有很多制药公司,包括不少跨国公司的分支机构。成渝两地在全国排名考前的大医院也不少,二者可以联合成立医学研究中心,为医学发展贡献更多的智与力。

还有一个是中小企业,疫情之后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国家非常重视。成渝走廊之间很多中等城市,土地资源非常丰富,可以给很多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因此,可以在成渝走廊上联合打造一个中小企业集群,把成渝城市群中部塌陷的发展状况加以改善。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话重庆大学经管院教授 博导 蒲勇健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18/16/wemedia/64c407bcd31a42d58e9db890f1e9bf326d8764e2_size316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